快樂聯播網自律委員會

組織章程 自律委員會名單 自律公約 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5.) (3.) (2.) (1.)

 

『快樂聯播網』自律委員會-5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1110 (星期五) 下午15:00

貳、地點:高雄市苓雅區苓安路70號二樓

參、與會人員:

主席:曾台長安圻                         

委員:洪經理意清、陳副理長事銘彬、張醫師丞賢

紀錄:陳珮琪

分台列席人員:嘉義廣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陳延裕記者

肆、主席致詞:

快樂聯播網自律委員會,外部委員部分,今年有張丞賢醫師、康裕靈律師以及今年新聘任的高雄大學翁銘章教授及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日後需倚重委員們的輔助與建議,建構本聯網更完善的自律機制,達到媒體自律及報導公正的宗旨。今日因翁教授出國洽公、康律師開庭,所以無法參與本次會議,敬請出席委員們諒解並多方貢獻意見。

伍、議題討論:

() 教育也需要轉型正義

前言:

二○一五年七月,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輕生,當時蔡英文表示無比哀痛和不捨;她呼籲執政者撤回爭議課綱,否則民進黨若重返執政將改正錯誤;就職典禮,還為林冠華保留一個座位。然而,日前教育部召開課程審議會,對於高中國文的文白比例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以曖昧的「回歸專業」取代積極作為,結果最後決議比例定為四十五至五十五%。這是不是馬英九課綱的勝利?小英政府有沒有改正馬政府的錯誤?

進一步來看教育現場,公民力量推上歷史舞台的小英政府,任務是把教育從學校行政為中心,改正為以學生為主體;教育的目的,從洗腦學生改正為激發學生的潛能。正常國家,本應如此。

太陽花學運,反課綱運動,一再顯示現在的年輕世代,已經不甘於乖乖接受洗腦,而是對巨變中的世界別有一番感知。

轉型正義,不單要理順政治象徵符號,更要理順人民實質生活,一如國策顧問黃天麟提醒的經濟轉型正義,教育也需要轉型正義。教育是黨國體制的重要環節,台灣從一般學校到軍事學校,至今仍充斥著黨國幽靈,抗拒改革進步。文言文,牽涉到一些人的現實利益,以及他們的意識形態。在教育尚未轉型正義之前,奢談課綱爭議「回歸專業」。話說回來,所謂文言文的勝利,積極動員者也不要高興得太早。企圖以文言文偷渡意識形態,極有可能會使台灣的年輕世代,因為厭惡文言文而厭惡它所夾帶的意識形態。在意識形態的世界,直線難以到達的目標,往往會意外地曲線完成。

現代的語文教育,除了極少數好古之士以外,目的都不是與過去對話,而是與現在對話,與未來對話;而且,是由學習互為主體的溝通,而非由上而下的思想霸凌。文言文能否承擔此一功能,學成畢業進入社會的人都心裡有數,正在學校的年輕世代普遍抗拒文言文,也顯示他們對文言文能否學以致用存有隱憂。賴院長在台南市長任內,曾推動第二官方語言,也就是提高英文的普及地位,想必他不會是文言文的鼓吹手。問題是,賴院長新上任,潘文忠就給他出一道難題。而這件事也似乎預告,新閣揆與舊閣員的磨合,未必是想像中的無縫接軌,賴院長必須緊盯重大政策,以免形象遭到折損。(20179/13,自由時報社論)

問題1、媒體在教育轉型正義之中所擔任的角色?

問題2、教育改革正反意見及推動,快樂聯播網應採取什麼的作為,以貼近民意、監督政府?

委員回覆

l  陳委員銘彬:目前媒體報導多淪為政治操作及意識形態影響,當報導媒體已有一定立場時,所呈現的報導內容可能有所偏頗。而回歸教育改革的面向而言,教育確實需要改革,但比例多寡,是需要專家學者共同研究探討的,而非此篇報導的內容如此輕率,此外,文言文也擁有其美妙之處,若全數刪除,實為一大遺憾,應就內容篇幅的選擇著手,而非一昧的刪減文言文。

l  張委員丞賢:我個人認為正反面都應討論,回歸本質,而且應該要重視學生的意見,並予以採納、參考。

 ()美會攻擊北韓嗎?川普不排除報復性攻擊

美國是否可能攻擊北韓?川普不排除報復性攻擊,他告訴發問的記者:「我們走著瞧吧。」他先前表示南韓的「姑息之說不管用」。

北韓3日試爆一枚小型化氫彈之後,美國總統川普警告與北韓做生意的國家,美國正考慮切斷與他們的貿易往來;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則表明,如果對美國和盟邦形成任何威脅,將引發「大規模軍事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3日在推特寫道:「除其他選項外,美國正在考慮,終止和任何與北韓做生意國家之間的一切貿易。」美國財長米努勤稍早也表示,正在準備強而有效的新措施,他說:「我們會和盟邦合作,和中國合作,但大家必須在經濟上和北韓斷絕往來。這是無法接受的行為。」

美國與北韓間幾無貿易,川普與米努勤形容的反制,可能落到中國大陸頭上。中國雖然支持制裁北韓,但仍是川普口中「流氓國家」的主要經濟夥伴,北韓約9成的出口貨品都賣到中國。

如果此項威脅成真,美國也須付出高昂代價。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數據,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總額去年幾近6500億美元(約台幣19.74兆元),包括美國出口約1700億美元,進口約4800億美元。中國是美國在商品上最大的貿易夥伴。

至於美國是否可能攻擊北韓,川普不排除報復性攻擊,他告訴發問的記者:「我們走著瞧吧。」他先前表示南韓的「姑息之說不管用」。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3日向川普進行國家安全簡報後表示,川普聽取了美國可在亞太地區採取的「眾多軍事選項」。馬提斯警告,任何對美國、日本或南韓的攻擊行動「都將遭遇大規模軍事回應,強力有效且勢不可擋的回應。」

馬提斯敦促平壤政權,聽從美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其他會員國的呼籲,不要追求核武升級,「因為我們不想完全殲滅一個國家,就是北韓,但我說過,我們有很多做到此事的選項。」

美國先前表明,軍事行動是選項之一,但認知此舉將帶來重大風險。公然攻擊北韓,不管目標是設施或軍隊,都可能點燃戰爭,致朝鮮半島數百萬人死亡。馬提斯曾警告,軍事解決方案會是死傷規模難以想像的悲劇。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已和日本、法國、英國和南韓的聯合國代表聯名要求,聯合國安理會4日在台灣時間晚上10時針對北韓問題召開緊急會議。

資深官員透露,美國和盟邦將在會議上施加壓力,對北韓採取新的制裁措拖。

美國正施壓安理會,希望通過削減運交北韓石油的提議,他們認為此舉能給平壤政權帶來嚴重壓力。官員說,北韓大部分的石油來自中國,如果中國實施禁運,北韓經濟運作將受重創,包括農耕在內。(20179/4,聯合電子報)

問題1.國際情勢緊張,未來快樂聯播網將如何報導相關國際新聞?

問題2.媒體報導首重迅速、正確,針對此一事件為例,未來若發生相關戰事,本聯網報導原則應為何?

委員回覆

l   陳委員銘彬:依事實播出報導,避免造成民眾、聽眾太過恐慌,而報導角度仍應注意,不可過份渲染,將部分事實扭曲。報導內容也不可過於腥羶色。

l   張委員丞賢:舉例,當年911恐攻事件時,剛好人在加拿大,當時國外的媒體(加拿大當地媒體),對於911事件的報導,是以很嚴肅的態度對待,但反觀台灣媒體,反倒是用較為輕浮、戲謔的方式報導,除了不尊重死者外,也貽笑國際。

l   曾委員安圻:相關戰事或恐攻事件的報導部分,本聯網的處理,都格外小心,在未求證事實以前,不會報導相關內容,以避免錯誤報導,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 107年即將舉辦九合一選舉,在未來選舉部分的報導,如何維持中立及相關報導、採訪、專訪等原則,請外部委員給予指導、意見。

委員回覆

l   陳委員銘彬:相關無論報導、採訪或是專訪,都應以公平、平衡報導出發,給予各候選人說明自己的政見理念,不可跟隨候選人自己炒作的議題,也不隨之起舞。而選舉的本質即是「選賢舉能」,所以要多方傾聽民眾意見。

l   張委員丞賢:身為投票人、地方民眾,我認為政見才是最重要的內容,目前之於高雄地區的參選人政見仍未全數可知,快樂電台是否能採訪或報導各候選人的政見呢?另外,上次九合一選舉,全國的焦點全都放在柯P的報導上,而其他縣市地方的候選人報導全都被忽視,這就是種隨波逐流。建議快樂電台應提出適當的議題,風向球操之在我。

l   曾委員安圻:之於民意部分,本聯播網之節目,多開放民眾call in,讓民眾可以說出自身看法,以達媒體職責。而相關候選人政見採訪部分,未來皆會安排專訪,給予候選人時間,提出自身政見,並於節目之中開放call in,讓民眾提問。本網戮力提供中、南部觀點,平衡台灣長年來以北部媒體為主流的現象,讓民眾聽到更多元的觀點。

 

()快樂聯播網從106年度開始採取高規格臉書直播,突破傳統「廣播」媒介限制,在創新發展與廣播專業之間,快樂聯播網該採取何種策略模式,既可以維護媒體自律精神,又能達到行銷效益,請外部委員給予指導、意見。

委員回覆

l   陳委員銘彬:建議快樂電台可以成為貼近人民的清流,反應人民的心聲,思考目前的受眾族群究竟是在那?未來的主要族群又為何?是否考量一下經營年輕人的市場或是鞏固即有市場,亦或舉辦聽友會或活動,來加強聽眾忠誠度。

l   張委員丞賢:透過搜尋最新議題(關鍵字),並未看到快樂聯播網的相關聯結,是否議題設定未跟上社會大眾所關注的最新議題呢??另外,從快樂聯播網的臉書上搜尋關鍵字如候選人,也未曾出現相關內容,而且內容應該要有所重點節錄,而非篇文章分享,少了把關,也讓閱讀文章之民眾的耐心磨光,建議新聞節錄應以綱要為主,標題更要清楚。

l   曾委員安圻:本台目標聽眾仍以40歲以上關心社會、政治議題為主,年輕族群的開發,暫以六日時段製作音樂或相關節目為主。候選人訪問部分已展開,如劉世芳、管碧玲委員等也已受邀專訪,快樂聯播網臉書上己有存檔直播畫面,感謝委員的意見,我們未來會改善不足之處,朝建議的方向努力。

陸、臨時動議:

本聯網「快樂心聲」節目,下個月將邀訪兩位外部委員,發揮媒體教育宣傳功能,請陳銘彬委員就文言文教育的比例問題進行空中討論,張丞賢委員就醫學專業談近期空汙導致過敏及眼睛保健等議題。

柒、散會:下午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