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聯播網自律委員會

組織章程 自律委員會名單 自律公約 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5.) (3.) (2.) (1.)

『快樂聯播網』自律委員會-2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0212 (星期五) 下午16:30

貳、地點:高雄市苓雅區苓安路70號二樓

參、與會人員:

主席:副主委 快樂電台節目部曾經理安圻                      

委員:澎湖廣播電台節目部秦經理韻曲、快樂廣播電台節目部曾經理安圻、快樂廣播電台管理部洪經理意清、

康律師鈺靈、連律師立堅、醫師丞賢 

列席:歡樂廣播電台節目部經理王振鋒、望春風電台負責人黃宜盈

紀錄:陳珮琪

肆、主席致詞:

  召開第二次自律委員會會議,首先歡迎各位內部及外部委員的撥空參與,本次會議首要目的為主委的改選,因吳錦發先生目前擔任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已於日前請辭主委一職,故今日提出新任主委推選。因為吳錦發先生的退出,也特別邀請到了連立堅連律師,擔任本會新任委員,延續本會自律精神,善盡媒體職責。另,因歡樂廣播電台廣播執照即將提出評鑑,故除了幾項重大議題討論外,特別提出花蓮地區相關議題,於今日會議中向各位委員請益。

伍、討論事項:

一、推選新任主委。

決議:主委經提名,全員通過,由前高雄市議員連立堅律師擔任。

二、議題:

(一)    對於本聯網聯播節目「快樂縱貫線」接到NCC來函指出,內容涉嫌違反廣播電視法第33條第1項前段規定,提出意見陳述書之事項,本會中與委員提出討論。

 

曾副主委:該節目中的多項產品,NCC來函指出,我們皆明顯提及功能、療效、使用方法等,最重要的就是與廣告相關呼應的部分,是以節目的形式來為特定商品作宣傳。針對此一部分,當收到此函文時,處置的方式,就是會加強員工訓練、並加強主持人及企製人員對於節目廣告化的觀念,於隔日的節目,立即修正節目方向,努力調整,以達NCC主管單位之規定。

                 主委:針對此狀況,應向電台的主管機關誠實回覆、回報,並立即改善節目方向。

 

(二)   1031229日,接獲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郭小姐來電,本台一位聽眾,透過市府1999專線,詢問我們聯播節目「快樂GOGOGO」節目內,所宣傳之產品是否合格,針對個案,探討後續處理方式。

 

  曾副主委:針對此一事件,快樂電台第一時間,就請我們的廠商,提供相關完整的證明資料,並完整提供給衛生機關。

 

 

(三)    快樂電台「新聞線上ON LINE」節目,於11/29九合一選舉前夕,於節目中探討疑似前次議長選舉跑票之議員,隔數日,林武宗議員表示將提告,因節目中所指武林高手,實為影射他為跑票議員。請委員針對此事件檢討:1.媒體報導角度與新聞道德2.政論性節目因應類似事件之合宜作為3.媒體經營者對主持人可能面對的法律問題所給予的支持。

 

  曾副主委:因為本身擔任此一節目主持人,有時在上節目之前,無法全方面掌握事實,故在於尺度之拿捏,只以影射為主,並無直接講出該議員名諱。

  連  主委:針對此一部分,主持人心中已有自律精神,畢竟節目內並未直接講出該議員名諱,只能算是自由心證。

  委員:只是影射已對於該當事人給予相對尊重,況且針對此一事件,本台並非是單一媒體報導或影射,另外,公眾人物本當是可受公評的!對號入座純屬個人問題。

  委員:站在公司立場,只要是事實,公司就會全力支持。

 

() 花蓮歡樂電台,接獲聽眾來電,指出因某些主持人言論過於深綠,而感到不舒服。請委員討論,媒體報導時,面對經營在地性、服務性等特色時,面對新聞真相和地方聽眾觀感間如何取其平衡點。

 

  主委:針對此一議題,本人認為並無關自律精神,而是關乎媒體經營面,是否考慮在當地經營以台性相反的節目,或可參考其他友台,邀請不同立場的來賓來平衡節目內容。

  委員:基本上這是我們經營電台的價值,聽眾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價值觀或不同的立場,但我們只要不違背設台宗旨,並以歡樂電台的設台宗旨出發,製播在地節目,堅定我們的立場,肯定有我們自己的聽眾族群。

  委員:關於不同的市場區隔,讓不同黨派色彩去平衡,聽眾自然會去聆聽自己較喜好的友台。

  經理:除了聯播屬性的節目外,我們很重視在地的立場,以花蓮人所關心的公共議題出發,並堅持製播許多優質且用心的節目,所以針對少數聽眾反應台性問題,並不會更改我們價值,我們主張就是與花蓮的民眾堅持站在一起!

 

陸、臨時動議:

一、秦委員提出內容如下:

 復興航空空難事件,自從飛安會公佈復興航空編號B22816班機的黑盒子記錄,媒體紛紛猜測失事原因。對此,桃園機師工會呼籲,在完整調查報告未完成之前,勿作武斷的推論與究責。

 高雄監獄挾持案,媒體現場連線報導、空拍引起受刑人不滿而槍聲大作,甚至還有竹聯幫精神領袖「白狼」張安樂到場要協助談判。

 災難、犯罪、血腥與暴力事件之新聞處理,本台在未證實事實前不隨之起舞;在犯罪事件當時,不搶時效、審慎報導。希望NCC對媒體這部份的報導,亦能嚴加監督。

 連 主委 回覆:媒體本應自律,尤其在報導新聞事件時,應有道德的堅持,以報導事實為主,而非為了收聽率或收視率,報導一些未經證實且空穴來風的消息。快樂聯播網對於新聞報導部分,屬於優質電台,雖有經營之壓力,仍在平衡報導上努力,有自己的堅持,肯定此聯播網致力於還原真相的努力。

二、討論下次會議時間,暫定5/8()

 

柒、散會:下午1730